Peter Lynch 3.jpg

 

剛從日本滑雪回來, 就看到特斯拉(Tesla)的股價從三百多元升至昨天的524元. 我在11月25日的文章提到這間公司, 當時的股價是336元, 不足兩個月升幅是56%. 

幸運的事情誰都有機會碰到, 問題是我們現在要怎樣處理, 如果在十多年前我剛剛開始投資股票的時候, 一定會老是在想要不要先獲利. 現在我卻會先想究竟是什麼原因令股價大幅上升呢? 我看主要的原因是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成功投產, 由建設到生產只花了一年時間. 特斯拉的產品受大眾歡迎, 卻一直由於生產的經驗不夠, 沒辦法滿足客戶的需求, 現在能突破瓶頸, 又有龐大的中國市場等待開發, 當然不能剪掉這漂亮花朵! 

 

在台灣也有差不多的例子, 台積電的股價一直從250元跑上350元.由於技術領先, 對手又只剩下三星電子, 這檔股票也是千萬不能賣掉.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osevelt quote 2.jpg

反斗奇兵, 怪獸公司, 海底奇兵和超人特攻隊這些經典的動漫, 相信你們都有看過, 這些動漫都是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Pixar Animation Studios). 可能大家亦有聽過這公司也是由喬布斯創立, 足以證明他是一個商業奇才, 但是當你細心去看這間公司發展的歷史, 卻會發現一個柳暗花明的故事.

 

在星球大戰獲得巨大的成功後, 佐治.魯卡斯 (George Lucas)就馬上構想續集, 為了實現各種外太空的場景, 他在製作室裏面成立了一個電腦部門. 在完成了星球大戰第二集和第三集後, 盧卡斯受到離婚官司的困擾, 暫停了創作, 亦想把這個電腦部門賣掉. 剛巧喬布斯在1986年被踢出蘋果電腦, 他就花一千萬美元把這個部門買下來. 但是他買下這間公司的原因卻完全不是為了製作動畫, 他是看上了這間公司特別為製作電腦動漫而開發的電腦系統, Pixar Image Computer. 他以為假以時日, 他可以大量生產廉價而又容易操作的電腦動漫系統, 大量消費者會購買這系統去創作動漫, 就像一般消費者為了使用試算表這一些辦公室軟件購入麥金塔一樣. 可是這一個願景在他多花了5000萬美元和四年的時間後卻沒有發生.

 

但是在Pixar裏面有一個叫Lasseter(拉薩特)的天才動漫師, 他在Pixar的工作是創作大概兩三分鐘的短片用來推廣他們的電腦系統. 他在1986年創作了一個檯燈的故事而贏得了美國計算機協會計算機圖形專業組(SIGGRAPH)的最佳影片. 每一次你看Pixar的動漫, 你都會看見這一盞枱燈.  由於喬布斯對藝術的熱愛, 就是Pixar一直虧損, 他卻是不斷支持拉薩特每年製作一齣短片去參加比賽. 不要以為這用不了多少錢, 在1988年拉薩特製作的Tin Toy就要30萬美元的製作費. 而這一齣短片可說是扭轉了Pixar的命運, 它在1988年奪得了奧斯卡最佳漫畫短片獎. 迪士尼就是看上了這個故事, 要求Pixar製作反斗奇兵(Toy Story), 迪士尼負責發行.  反斗奇兵是1995年的最賣座電影, 票房收入達到三億五千萬美元, 奠定了Pixar在電腦動漫的地位.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ve Jobs 4.jpg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 Steve Jobs的傳記, 有一件事情對於我來說是感受很深的, 就是公司的擁有者, 或者CEO, 對於他們自己的公司在未來十年, 20年的發展很可能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那些投資銀行發表研究報告, 說一家公司在五年後如何如何, 這些不過是他們的工作內容, 跟小說家做的事情沒有兩樣, 就是要有文章發表, 對於報告的準確度就先不要管好了, 反正有些會對有些會錯, 跟擲硬幣一樣. 

 

在1985年Steve Jobs被迫離開Apple Computer, 創立了NeXT Inc,. 他在這公司奮鬥了11年, 但是卻一事無成, 硬件定價太高,賣不出去. 由於市場太小, 其他公司不願意在這個系統上面開發軟件,操作系統亦沒有什麼創新功能. 如果不是得到億萬富豪 Ross Perot的投資, 這公司可能早已經破產. 但是在1996年, Steve Jobs發揮超級推銷員的本領, 把NeXT以超過四億美元賣給Apple Computer. 當時 Apple 仍然佔據排版軟件市場, 盈利尚算不俗, 但在開發新的操作系統方面卻一籌莫展, 他們以為買下NeXT就可以得到一個現成的操作系統. 但是當時比爾蓋茨(Bill Gates)對NeXT操作系統的評價是”它只不過是一個包裝得很漂亮的Unix操作系統”.

 

在這一個交易中, Steve Jobs得到一億二千萬美元現金和價值3700萬美元的蘋果股票. 他最初開出的條件是全部要現金, 但是蘋果管理層堅持要他保留一些蘋果股票, 以顯示他決意扭轉蘋果當時所面對的困局. 這批股票有半年的禁售期, Steve Jobs在半年後就馬上偷偷的把這批股票以大概15美元的價錢全部賣出. 蘋果管理層亦一直要求他回蘋果擔任全職工作, 但是最後他只願意當一個兼職顧問(Part time advisor). 種種跡象顯示, Steve Jobs做這筆交易只是為了把虧損的NeXT Inc賣出, 對於能否挽救下沉中的蘋果電腦, 他是完全沒有把握. 對於15年後, 蘋果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他當然是做夢也沒有想到.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ter Lynch 2.jpg

 

Investing in stocks is an art, not a science, and people who’ve been trained to rigidly quantify everything have a big disadvantage.

股票投資是藝術, 並不是一門科學, 那些習慣死板的去量化每一件事物的人將會處於劣勢. 

~ Peter Lynch

 

我三年前搬來台灣的時候, 在松江南京捷運站附近租了一間三房的住家, 月租八萬元, 管理費一萬元. 球友們都說我奇怪, 月付八萬元, 為什麼不買房子呢?  我卻說, 我租的這戶房子, 要價8000萬, 即是要住1000個月才回本, 是超過83年. 台灣又常常發生地震, 不知道83年後這間屋還在不在! 他們又說, 房價會上升, 租金又會上升, 你應該要買房啊. 我知道他們是出於好意, 就不方便和他們再爭論, 只好說有機會就買吧.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hn-maynard keynes 2.jpg

在2017年的時候收到一份投資銀行推薦的股票名單, 名單中列出15隻股息率最高的股票. 我當時以為15隻股票在一兩年後必定會掉得一塌糊塗. 沒有想到在2019年10月24號做檢測的時候, 他們的平均報酬率居然比台灣50更優勝, 42% vs 32 %, 多出10%, 是一個頗大的差距. 很奇怪, 花時間再細心比較一下, 發覺15隻股票當中, 有七隻比台灣50好, 有八隻比台灣50差, 這方面可以說是打平. 但在比較好的七隻裏面, 有三隻倍升股, 當時每投資一元, 現值就是 3.47, 2.27, 2.09. 這三隻股票分別是 全銓, 漢唐, 科嘉-KY, 相信當時是誰也沒有想到的.

投行2017推薦股票.jpg

 

全銓是在2017年賣掉西門町大樓獲巨利刺激股價上升. (全銓在2017年一股送九股, 我於是把2017年的買入價格44元調整為4.4元, 不知道計算方法有沒有錯.如有錯誤, 請指正) 

漢唐市值300億元, 主業是幫助半導體公司建設廠房和無塵室, 得益於台積電不斷增加投資建設新廠房, 生意額和盈利不斷上升. 

科嘉-KY市值才42億元, 主業是做鍵盤, 看不到特別的優勢. 由於市值太小, 很容易被舞高弄低, 不適宜作長線投資.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這一篇文章不是大家向解釋什麼是指數基金, 那樣的文章在網絡上面搜尋一下就有一大堆. 了解指數基金對於一些人來說可能也是已經太麻煩了. 我只是想在這裏再重複一遍, 沒時間的人就請你投資指數基金, 以十年年作為一個投資年期來說, 它的表現肯定比銀行定存優勝, 也會打敗市場上超過90%的對沖基金. 投資指數基金, 第一個重點要看管理費, 香港盈富基金的管理費是0.1%, 元大台灣50的管理費是0.355%, 比較高但是可以接受. 那些收取超過0.5%管理費的被動指數基金就可以不看了. 不要小看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管理費, 在長年期和複利率的情況下, 他可以把你的利潤吃掉一半. 以後我會有文章詳細說明. 

由我來告訴大家, 各位可能聽不進去, 我只好又請股神巴菲特向大家說明. 以下文章是由巴菲特在2016年和2017年的致投資者信中抽取出來, 文中的我是指巴菲特本人. 

 

我在巴郡的2005年年度報告中說過, 如果把所有由職業投資經理管理的基金的表現計算一個平均值, 這平均值會比一個什麼都不懂的, 只會抱著指數基金的業餘投資者的成績更差. 各式各樣的”助手”會向他們的客人收取巨額費用, 就是為什麼專業的投資經理的表現會比不上一個沒有人管理但是收費低廉的被動指數基金 . 

 

我不是一個喜歡空談的人, 於是我公開邀請所有專業投資人, 參與一個50萬元美金的賭局.  他們可以隨便挑選五隻對沖基金 (其中可以包括一隻他自己管理的基金) 和一隻由領航(Vanguard)管理的標普500指數基金對比, 十年下來, 看看誰的表現比較好. 當時我以為會有一大隊基金經理要搶著來參與這個賭局, 他們怎麼可能認同自己的能力比一隻沒有人管理的指數基金更差呢? 這有多丟臉! 基金管理公司的鋪天蓋地的廣告裏面不是就有很多表現優異的基金嗎? 我相信基金經理們不會懼怕拿出區區的50萬美元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吧!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經不覺有一年多沒有新文章, 我的文章都是自己的個人經歷, 有新的經歷才有新的文章.這三年多在台灣生活,又多了一些經歷可以和大家分享.

 

在這三年我常常去打網球和騎自行車, 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新朋友都會問我的工作是什麼, 當我回答他們我已經退休了, 接著他們就會問我這麼年輕靠什麼生活呢? 當我說是股票投資, 他們都會流露出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 其中年紀比較大的, 他們都會說在90年代投資股票虧得一塌糊塗, 從始不再資股票. 這時我心裏想, 我在2008年的環球金融危機也是虧得一塌糊塗, 如果我在當時退下來, 今天肯定不會這麼悠閒, 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我現在發現原來大部分人都不適合做股票投資, 是什麼原因呢?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我ba宏基(2353)賣出,股價24.7元,亦把華碩(2357)的空倉平掉, $275。

為什麼我要把宏基賣出呢?

  1. 這段時間我看到很多報章雜誌評論宏基, 有些評論說宏基會有很多新的增長引擎,例如數位看板、智慧停車、虛擬實境等等。這些新業務在這階段是沒有足夠資料去評估,如果做起來當然會有很大的增長,但這些新業務是有不同的競爭對手和很多不確定性。重點是台灣的市場夠大嗎?我們知道要做一個新的系統,投入的研發資金要很多,必須要有足夠大的市場去分擔研發的費用。華碩曾經嘗試做雲端儲存系統,但是跟外國的dropbox沒法比,最後草草收攤。簡單來說我對這些新業務是不太樂觀的。
  2. 還有一點,當報章雜誌作出鋪天蓋地的正面評論的時候,往往就是股價的高點,最近的例子有鴻海精密(2317),上年6,7月當鴻海精密交出不錯的業績,還宣布去美國投資的時候,正是紅海精密股價達到120元以上的時候,今天鴻海的股價才是80多元,下跌了差不多三成 。
  3. 這兩天看到大陸的華為發表了他們新的筆記本電腦 Matebook X Pro,看來他們也很想吃筆記本電腦這一塊. 華為是大陸一間有技術有資金有拼勁的科技公司,看見這種對手我就怕了。看看往績,華為現在已經是手機銷售量的第三位,華碩未能打入十大,宏基則是完全沒有蹤影,華為已經證明了他在終端產品的開發和銷售能力.幸好,我們只是投資者,不是宏基或者華碩電腦的管理層, 看見強大的對手,我們可以選擇走路.

 

總結,2016年9月用14.7元買入宏基,原意是看好他們新出的筆記本電腦能夠把銷售額拉回正軌。一年半過去了,銷售是有增長,電競筆記本電腦的成功是意料之外。股價在這段時間亦上升了七成,我個人覺得已經足夠反映了以上的好消息。我們不要忘記,筆記本電腦是一個走下坡的市場 ,又有微軟,華為等強勁對手加入競爭,實在沒有長抱這支股票的理由。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六篇<全球化投資>第八章-關於投行推薦的股票

peter lynch談了解公司.jpg

在忙碌新事業的同時,今早我收到一封來自台灣投行的推薦股票信函,

上面列著一整排共15檔股票,是該投行預期受惠新台幣升值,最有希望填權息的高殖利率投資標的,並且附上了標的推薦的原因,相信在台灣生活已久的股民們,或多或少都收到過類似的推薦信件,投行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我們這些投資人可以進場去買股票,但這些股票真有它們所說的這麼美好嗎?

投行推薦股票名單.jpg

說實話,看到這超過8%以上的殖利率,真的很讓人很心動阿!但是天底下真有這麼好的事情嗎?這麼簡單就能賺到8%以上的報酬率?一切的前提是這些股票要能填權息才有意義,若沒有填權息,加計稅賦,投資人還要倒賠呢!

 

我簡單的搜尋了幾檔它們所介紹的股票的近期股價走勢與基本資料的介紹,我發現裡面很多個股在今年都拉出一波不小的漲幅,表現很多都優於大盤,但這代表投行的推薦個股都很棒嗎?我覺得問題要從時間的角度看起,如果今天投行是在股票還沒開始漲的時候,或是有好的"漲相"的時候推薦我,或許我會比較有興趣研究看看要不要買。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六篇<全球化投資>第七章-對汽車板塊的心得

索羅斯重汽篇.jpg

這半年來大陸的汽車板塊起死回生,會注意到汽車板塊是因為我手中有一檔持股不多,但套牢有一陣子的股票,叫做中國重汽(股票代碼:3808),跟它結緣的故事是這樣的,在2013年末,我當時賣掉了手上的葉氏化工、大酒店與迪生創建之後,套現出了一些現金,以我的習慣,我不喜歡讓錢躺在銀行裡,這樣沒有發揮它的價值,反而會被通膨稀釋,再去買了中交建之後,我發現當時候的汽車板塊的股票很便宜,於是我就挑了這檔中國重汽來投資。

 

為什麼選擇中國重汽呢?首先它是國企,而且它有在香港掛牌上市,他是中國第三大的重型汽車製造商,中國重汽可以說是中國重卡行業的技術領頭羊,它是在2007年以每股12.88元IPO上市,但因為金融海嘯的關係,從它上市之後,股價就一直跌,沒有站回發行價過,之後在2009年,德國的MAN(註1)以5.6億歐元認購中國重汽25%的股權,雙方展開長期的戰略合作協議,當時MAN的入股價是8.5元,外加市值約52億港幣的可轉換公司債。

 

在金融海嘯之後,中國政府曾推出一個「四萬億投資計畫」,欲從增加基礎建設來提振當時萎靡的經濟,這在當時的確讓重卡的銷量迅速的攀升,但中國重汽的市佔率卻因此而衰退了,原因在於,當時的中國重汽把老式的斯太爾平台給淘汰掉,轉而以新的技術平台為主的經營模式,但是在中國的汽車市場的文化是:喜新不厭舊!當時的重汽市場其他廠商多是以新老產品搭配來發展,相較於當時重汽過快淘汰舊的斯太爾平台,此舉也導致了重汽的股價一蹶不振。

 

當我注意到中國重汽的時候,它的股價經過好一陣子的打底,我對比了當時MAN的入股價,我覺得以每股約4.5元的水平買入應該是很安全的,當時的中國重汽在2013年的表現,在營業額與毛利上是比上一個年度來的更好,銷量也穩定增加,我當時認為應該是一個相當好的切入點,而且當時的我也沒有找到其他合適的標的投資,於是我就在中國重汽以每股4.5元的價格,投資了15萬港幣。

 

在2014年,中國重汽的股價可以說是非常的平穩,沒什麼變化,一直都在4塊錢附近盤整,一直到了年底,中國政府開放滬港通,提出「一帶一路」的大政策之後,股價才開始慢慢的起漲,但相較於同時間其他板塊的股票,中國重汽的漲幅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甚至跑輸大盤,而就當時的基本面狀況看來,中國重汽的銷量是在持續的成長的,在2014年成長了7.89%,股價一度攻高到6.58元,可惜那只是很短的一日行情,當時我正在忙碌移民的事情,而且因為重汽佔我整體投資的比例不大,所以我也沒有對重汽有太多的關注。

 

不久之後,股價就開始反轉向下,重汽反轉的時間甚至比大盤還要早,而且跌的速度非常的快,一直到了2015年的9月,股價才開始回穩反彈,但過不久之後又開始盤跌,一直到了2016年的1月21號的2.32元才正式落底,從6.58元到跌破我的成本價4.5元的時間只花了短短的3個月,當時的我真的沒想到等了一年多的股票,才起漲沒多久就重重的摔了下來,事後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當時重汽的營收衰退13.73%,但稅前盈餘卻衰退了49.53%,這也是導致股價腰斬的主因,當時的我原本認為重汽漲的不多,跌起來應該也不會跌太多才對,現在看來,在牛市中跑不上去的股票可能更危險。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我想是因為我的持股太分散,在重汽的身上比例太少,反而就沒有花精力去關注他,當然一方面也是它太久沒有出彩的表現,才讓我在心理上更加的忽視它,也導致了在重汽從高位大跌的時候,我並沒有去做減持或賣出的動作。

 

到了2016年的8月,中國交通部、工信部、工安部、工商總局與質檢總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貨車非法改裝與超限超載治理工作意見》,頒布了新的規定,從2016年的9月21日起,嚴禁雙排車輛運輸車上高速公路;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規的車輛運輸車通行。

 

這道行政命令帶動了一波購車潮,拉動了整個汽車板塊,中國重汽也從3.7元開始一路起漲,HOWO-T系列產品佔這次的拉貨訂單半數,因為受到了產能限制,訂單的轉化率為80%,整個第四季的業績有望比前兩季加起來還要多,由此可以看到這一波的拉貨動能非常的強勁。

 

3月份是重卡行業的旺季,銷貨的動能從股價上的表現就能觀察的到,但是我很擔心一個問題,就是汽車行業的旺季通常來的快也去的也快,這一波炒起來,過不久又跌回原點,但是受限於基本面的業績發布時間很慢,所以我只好觀察股價變化,我發現在3月份旺季,中國重汽的股價居然一直在6.5元的位置盤整,並沒有持續的往上攻堅,6.5元這個水平也是當時2015年的高點,我想這個位置上方的壓力應該是蠻大的,於是我設定6塊錢做一個防守位置,差不多是季線的位置,若是跌破的話,我就先出清持股做獲利了結。

 

後記:結果中國重汽的股價還是跌破6塊錢的位置,並持續朝半年線盤跌,在3/8號的時候,中國重汽發布了盈利喜訊,預計2016年的稅後純益將比2015年成長1倍,在當時我看到這則新聞發現當日股價走勢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的時候,就認為這可能是一個利多出盡了,這章節的重點有兩個,第一個是中國汽車行業的特性,很難有中長期的持續性利多,所以它並不適合作為長期持股,它的股性更適合投機而非投資,相同的時間還有一檔吉利汽車(股票代碼:0175),從6塊錢的水平翻到了12塊錢,足足漲了1倍,而只不過花了半年多一點的時間就漲了一倍,當然以中國股票的特性,我們可以大膽預期,它漲的快,但跌的會更快!

 

第二個重點就是我在投資中國重汽之前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把MAN的入股價當作一個安全的指標,沒有考慮到的是,其實連MAN自己都高估了中國重汽的估值,要評估中國的股票合理估值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就連專業經理人都很容易看走眼,大多數的時候,中國公司的本益比相較於同產業世界平均水平都是高估的,只是在中國股市就屬於"合理",所以在投資之前,對於這些大型公司的入股價格,我們可以參考,但不要過於相信,在投資之前,還是要下功夫去研究與判斷公司的合理股價,以免錯估了形勢。

 

註1:MAN歐洲股份公司,世界500強企業之一,也是德國DAX指數成分股,公司成立於1758年,旗下業務包含商用車、柴油引擎、輕重型客貨車的製造,在2011年,MAN正式被福斯(Volkswagen)集團收購,成為福斯旗下重汽大廠。


文章標籤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