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爾頓傅利曼.jpg

 

第三篇<財運恆通>第三章-公司收購

 

時間回到099/17,我手上的一檔持股香港飛機工程(股票代碼:0044),因為母公司太古集團以每股91.83元向其子公司國泰航空收購香港飛機工程12.45%的股權,自此太古集團擁有香港飛機工程(以下簡稱港機)的股權從33.52%增加到了45.96%,受此收購消息的利多,我手上持有的港機股票也漲到了每股93.3,比收購價還要高,合併股利的話,到目前為止我這支股票的報酬率是43.35%!

 

那時港機的每年營收都是逐年攀升的,因為它也有獨特的護城河,在香港要找飛機維護服務,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港機,我想太古集團因為看中香港國際機場與日俱增的旅客人數跟國際中轉站的地位,以及常常在國際評比中拿到很好的成績(:全球最佳機場),對未來香港的飛機維護修繕需求一定會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預期,一方面跟子公司國泰航空收購可以改善國泰當時現金不足的資本結構,於是太古集團於10年的6月再次向國泰航空以每股105港幣收購港機的15%股權,並且依此價格向市場全面收購(註1),準備讓港機下市。

 

在6/7號太古集團成功收購國泰航空的港機股權,至此太古集團已經擁有港機60.96%的股權,港機的股價也從84元跳到了104.3元接近收購價,那天我在匯豐銀行的證券營業員張國發打給我

 

張國發說:「香老闆您好,今天太古集團宣布說要全面收購港機的股票,收購價是105元,香老闆您有要參加應賣嗎?」

 

我說:「這樣啊,我看看現在股價都漲到104元了,我還是直接在市場上賣了吧,省的要等又要辦手續之類的麻煩事。」

 

張國發說:「好的,那我知道了,恭喜你囉!」

 

我說:「謝謝。」

 

掛完電話後,我又看了看港機的股價,我想反正離收購價也差不多了,那就賣了吧,太古說不定也不會再出更高的價格了,於是我用每股104.7元港幣的價格,在集中市場賣出了我手上港機的股票,總獲利16.8萬,報酬率56.26%,但我沒想到的是,太古集團最終並沒有收購滿90%的港機股權,也就是這場收購以失敗告終,太古集團並不願意再增加收購的金額(因為如果增加收購金額的話,依協議太古需加付差價給國泰航空)。

 

我想這次收購案失敗的原因在於太古集團其實並沒有很積極的決心一定要買到港機90%以上的股份,不然它大可以加價到投資人願意參與認售,雖然後續港機的股價又有更高的漲幅,但我已經覺得這次港機的投資報酬率已經讓我感到滿意了,而且我並不想冒著收購失敗的風險。

 

後記:在我來到台灣後,我看到樂陞收購失敗的案子,在新聞、論壇上討論得沸沸揚揚,我不想去評論或批判是誰的錯?誰該負起責任?我單純就討論參與公司收購案要注意那些細節,在收購這件事當中,我認為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交易對手,買方的資本雄不雄厚、過往經歷、股東背景都是我一定會去參考的,如樂陞案中的日商百尺竿頭,資本額僅5000萬,雖然有無收購公司能力跟資本額並沒有一定的關係,但百尺竿頭並沒有對外公布其提供資金收購的金主到底是誰?所以投資人無從判斷百尺竿頭是否有足夠財力對樂陞進行收購,所以出現收購方"資金調度困難"的機會當然大幅度的增加,而且會造成收購案失敗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我文中故事提到的太古集團收購港機一事,雖然最後結局也是收購失敗,但失敗的原因卻是大大的不同,首先太古集團是家歷史悠久的跨國控股公司,資本雄厚,而其交易對手是它旗下的子公司國泰航空,其實就是一種左手換到右手的概念,最後失敗的原因在

於散戶不願意以收購價賣出他們所持有的股票;我再舉一個收購失敗的例子,就是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可口可樂是以它全資的子公司大西洋工業公司的名義去收購,而且收購價是超過當時匯源市價的2倍,可口可樂這麼大一家公司我想應該沒人會認為它財力不足吧?結果它的資金當然是足夠收購的,但是被中國商務部以<反壟斷法>為由而拒絕了!所以說收購失敗的原因很多,從提案、協議、雙方同意、政府同意、最後交割,任何一個環節失敗都會導致整個收購案的失敗,既然失敗的機率這麼大,那參加收購案當應賣方不是很危險?

 

沒錯,就是因為很危險,所以我參與收購案的做法通常會這樣,假設我是早已經持有樂陞的投資人(這邊不討論收購案公布後才去進場"投機"的投資人),以公開說明書的收購價128元,溢價21%,合理性意見書收購價為116元~139元,收購消息發布前5/31號樂陞的收盤價是105元,到6/1號發布收購消息,開盤就漲停來到115.5元,盤中最低在113.5元,最後收在114元,且居然爆出了1.4萬張的大量,看到這個狀況我應該會在114元就賣出了,理由主要是因為,通常收購消息一發布,溢價超過10%以上的話,量能不應該這麼大才對,而且應該封漲停鎖死才對,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手上持有未來預期會漲到120元的東西,你會在100元賣嗎?大部分人應該不會吧!所以正常收購消息發布出現的狀況應該是漲停量少或無量才對,這是第一個我認為的賣點。

 

再來要注意的是,這次百尺竿頭的收購案並不是要收購100%的樂陞股權,所以在加計手續費跟稅金後,我認為在114~115元賣並沒有太吃虧,再來樂陞是在6/8號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表對此收購案的聲明,最讓我感到奇怪的是,從6/1號後股價就沒回到115元的水平,直到7/22號投審會通過,7/25號股價最高又來到115.5元,而且這天也沒有漲停,還爆出1.5萬張的大量,又是一個不合理,如果投資人這時候還不賣那也沒更好的機會了,這是第二個我認為該賣的賣點。

 

為什麼不持有到參與完整個收購案?因為我不想抱這麼多的風險,就算雙方合意,政府也不阻攔,但最後能不能順利交割都是倆說,如果當股價已經來到合理收購範圍,為什麼不賣呢?因為我不想為幾塊錢的利潤去擁抱跌回起漲價的風險,市場永遠都是現實的,正常的收購案股價會非常貼近收購價甚至超過收購價,像樂陞這次收購案這麼大的價差空間反而是要小心的!我認為最安全參與的方法就是在股價貼近收購價時就賣出,不等收購完成,並且小心成交量與漲停於否,至於在公開收購消息發布後去追買股票賺價差這種不勞而獲的事我是從來不做的。

 

 

1:當企業增持某上市公司股權達30%以上,依《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收購人必須提出全面收購建議,買入該上市公司餘下股分,可以說是強制性的提出公開收購,當控股公司累積持有該上市公司達90%時,可以提出私有化該上市公司,強制收購其他小股東手上所有的股權,該上市公司會就此下市。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