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jpg

 

第四篇<臨危不亂>第三章-壹傳媒收購案

 

時間是2012年的4月份,一直以來因為生意的關係,我在台灣有些朋友,所以也很常來台灣玩,那個時候我注意到了,在台灣蘋果日報很火紅阿,不管是《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都很多人看,我在早餐店、捷運站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讀他們的刊物,那時我突然想到,它們公司不是在香港有掛牌上市嗎?可以研究看看可以買。

 

於是我去研究了壹傳媒(股票代碼:0282)的財報,發現它其實報紙與雜誌部分的本業是很賺錢的,營收每年都有成長,2011年營收較2010年成長了8.5%,但是新搞的網路電視部分就是賠錢的了,而且賠的還蠻多的,當年度認列的虧損就高達了2.75億港幣,原因是網路電視業務的機器設備、節目製作費、節目與電影版權就把整年營收的75%給吃掉了,最慘的是網路電視業務居然有牌無頻(註1)。

 

我又仔細研究了它過去幾年的財報,我發現壹傳媒的本業其實是很賺錢的,而且它在2011年超越了《東方日報》,在香港與台灣兩地的刊物銷量都是市場第一名,雖然新的網路電視業務一開始很燒錢,但如果成功搞好了,又是一個好的傳播通路,而且就算失敗了,我相信以黎肥佬(2)的精明,如果知不可行,他也會該棄就棄,就像他以前經營的佐丹奴服飾連鎖店(3),黎肥佬雖然瘋狂,但他也不是笨蛋。

 

如果壹傳媒搞網路電視2~3年還是搞不好,我想黎胖子就會把這個業務賣掉了,而且我評估蘋果日報至少還有10年的好光景,甚至有20,而且壹傳媒的財務結構還算不錯,如果單純看平面媒體業務一年可賺淨利約4.9億港幣,這樣算起來本益比才2.9,以媒體業平均8倍的本益比算合理的話,股價應該要到1.63元才合理,而且他的帳面價值比很低才0.42,流動比率有228%,負債比率才16%,我覺得它的償債能力是沒問題的,現在股價才0.6元港幣,我想就投資一點看看吧。

 

於是我在20124月的時候,用平均0.6元的價位,買進了50萬的壹傳媒,沒想到,到了8月份,居然跌到了每股0.47,算起來報酬率是負的21%,但我沒有覺得失望,因為我原本的策略就是要等上幾年,看看壹傳媒會把網路電視搞好還是會放棄,於是我就繼續的持有壹傳媒的股票。

 

一直到9/4,壹傳媒集團發出了公告,說有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正在初步磋商,看到這個消息我在想,黎肥佬果然還是放棄了,但我沒想到他居然是想把賺錢的蘋果日報與壹週刊一起賣掉,不過也無所謂,有助於股價的推升就好。

 

股價果然隨著收購消息開始爬升,到了10/1,壹傳媒宣布把旗下賠錢的電視業務壹電視,賣給年代集團的練台生,並宣布大規模裁員504,這也是台灣的媒體史上最大規模裁員案,到了隔天,壹傳媒在香港交易所發布消息,將以14億新台幣價格將「壹電視」賣給年代集團,而練台生也支付了10%的訂金,不過這次的消息發布只是簽訂交易意向書,並不是真的交易契約。

 

然後在10/16號,壹傳媒宣布了停牌並發布股價敏感資料,壹傳媒宣布出售台灣所有平面媒體業務(包含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壹電視),以總價175億新台幣賣給中信金的辜仲諒,而辜仲諒已支付10%的訂金,約定交易雙方於2012年11/17號簽署正式的協議及法律文件,並在2012年12/17號之前完成所有交易,而與練台生的交易意向書則和議終止,並退還訂金。

 

到了隔天開盤,壹傳媒的股價也一度來到了每股1.76元的水平就上不太去了,那時候我想,壹傳媒的市值也來到了42億港幣了,考慮到壹傳媒連賺錢的業務也賣掉了,只剩下香港的業務的話可能無法支撐業績長期的成長,而且黎肥佬本人的政治立場又跟北京當局不對付,但我又很喜歡蘋果日報的風格,覺得它在香港市場坐穩龍頭寶座應該沒問題,但保守一點還是先把本金拿回來再看看吧,於是我用1.7元的價格賣出了價值約70萬港幣的壹傳媒股份,還剩下約71萬港幣的壹傳媒股份,這筆投資的報酬率有40%,剩下的71萬港幣都是賺的部分,我相信壹傳媒還是很賺錢的,而且那個賠錢的壹電視已經賣掉了,剩下來的業務都是賺錢的核心業務。

 

但因為這筆交易金額比較大,台灣有媒體報導,這次的收購案辜仲諒還會找另外兩家金主一起來出錢,分別是台塑集團的王文淵跟一家新加坡的私募基金,媒體還報導了原來這家私募基金的背後金主是旺中集團的總裁蔡衍明,這引起台灣社會很大的輿論,因為旺中集團是很親近中國政府的,台灣的民眾擔心媒體會被財團綁架,而且當時旺中集團正在收購中嘉網路(4),台灣社會上對於反媒體壟斷的聲音很多,連帶的壹傳媒的收購案也被社會大眾用放大鏡來檢視,因為蘋果日報在台灣可以說是銷量最大的平面媒體,民眾擔心當明顯親中的旺中集團掌控壹傳媒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後,能對台灣做出新聞自由壟斷,並透過媒體的長期影響達成「統戰」中媒體戰的成效。

 

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台灣的立法委員要求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旺中集團併購蘋果日報進行調查,而台灣的金管會在11/13號否決了辜仲諒入主壹傳媒的計畫,因為其家族對中國信託金控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政策,禁止其入主媒體業,也不能當壹傳媒的代表人,至此收購案剛始延宕。

 

當時的我在想,這樣拖下去很可能收購案會失敗吧,11月的時候壹傳媒的股價還有1.6元左右的水準,要不要全賣掉呢?我又考慮了一下,假如收購案失敗,則股價會調回起漲點,但黎肥佬明顯已經不想搞壹電視了,他應該還是會想辦法賣掉,那剩下來的業務都是賺錢的業務,既然如此,我目前剩下的壹傳媒部位也是賺來的,本金我也收回來了,不如就繼續放著看看,我還是蠻看好壹傳媒的平面媒體業務的潛力的,於是我就一直擺到了現在也沒賣掉。

 

到了隔年20133/25號的時候,辜仲諒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終止收購案,看到這則消息,我想果然收購失敗了,接下來就看黎肥佬怎麼把壹電視給賣出去,接著在下個月的4/15,壹傳媒又把壹電視以14億元新台幣的價格賣給了年代集團的練台生,我心想黎肥佬果然還是聰明的,總算把這個燒錢的業務賣掉止損了,接下來就只要經營好他的本業就可以穩穩賺錢了。

 

下章待續

 

後記:結果到2016年的現在,壹傳媒並沒有如我預期般地賺錢,因為整個媒體生態改變了,以往大部分人都會看實體刊物,現在因為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普及,大家都轉看網路新聞居多,在銷量不增反減的狀況下,廣告收入當然就變少了,於是股價也掉回了0.4元的水平,經過這個事件我學到了,遇到收購案還是在當時就把股票全部賣掉比較好。

 

1:因為壹電視在台灣是有拿到主管機關的特許牌照的,但是苦於一直無法在台灣上架(不能進行大氣及有線廣播),所以一直造成鉅額虧損,壹傳媒有跟台灣的凱擘與中嘉系統接洽上架,但因為價格問題一直談不攏。

 

2:指壹傳媒的時任董事長黎智英,是壹傳媒的創辦人,政治立場是泛民主派,重視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2014年因佔中事件被捕後,自行辭去董事會主席的職務,他也於20154月被時代雜誌獲選為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3:佐丹奴服飾連鎖店(Giordano)是黎智英於1981年創辦,期初生意非常的好,但是在八九民運的時候,黎智英讓佐丹奴印製了大量的民運T-shirt,給參與民運的人士,到了1990,黎智英迫於政治的壓力,將佐丹奴全部的股權低價賣出。

 

4:旺中集團向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提出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旺中集團在併購時已經擁有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等媒體,如果併購中嘉網路後將掌握12個頻道與11個有線電視系統,部分人士與團體認為這樣可能會造成媒體壟斷與媒體過度集中化,而且旺中集團親中的形象讓台灣,讓人猜測此案可能會讓中國政府控制台灣媒體,危害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最後旺中案在20132/20NCC認定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中的三個停止條件尚未成就,故不予通過併購。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