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談正直.jpg

 

第四篇<臨危不亂>第二章-正直與誠實

 

時間是2012年的1月,在賣掉中鐵中鐵建之後,我的股票資產也已經超過了1000萬港幣,我想是時候把我的投資組合,轉為做一些比較安穩的投資了,於是我開始去尋找高殖利率又營收成長穩健的股票,我發現了一檔股票叫合和實業(股票代碼:0054)

 

會認識這檔股票也是因為我現在租的房子就在合和中心附近,我覺得這邊生活機能挺好的,很多公司進駐合和中心,看起來合和的租金收入也很可觀,它也是一家老牌的香港企業,而且我記得之前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有新聞說合和實業董事長的兒子胡文新,因為承做累計認購期權(Accumulator)而虧大錢,要補十多個億去接股票,而年薪只有2000萬的他,當然只好跟老爸求救,於是合和實業在2008年10月23號派了一個特別股息3.3元,以當時的現金殖利率來說是高達了12.3%,而且時間點居然是在9/10宣布期末派息後的一個月,又派了特別派息,這個舉動難免令人聯想,以他們家所持有的股票數量,這次的特別派息共可以讓他們獲得24億港幣。

 

或許有人會覺得公司高層大股東這樣動用公司的錢不太好,但我看來這很公平,至少他們是很公平的讓全部股東都拿錢,而不是像某些公司,搞一些假交易真套現之類虧空公司的事情,在我看來這足以證明目前的董事主席胡應湘做人還是很正直的,不會佔小股東便宜,巴菲特也說過,一個公司的經理人正直與誠實是很重要的,但因為我是要找一家能有穩定回報抗通膨的公司投資,所以經理人光是正直是不夠的,我還是要看看它們的財報才能做決定,要不要買進它們家的股票。

 

我看完它們財報後發現,合和實業的帳面價值比很低,0.59,公司每年也都一直賺錢,而且賺的一年比一年多,EPS6.36,本益比才3.1,可以說是被嚴重的低估,但要考慮到它的帳面收益裡面有很多是來自資產重估的價值增加,因為這幾年香港的房價一直上升,如果單看來自核心業務的淨利的話EPS1.73,本益比是11.56,也是低於平均的,我很看好它有一些很賺錢的事業和待發展中的項目,像是合和實業轉投資的合和基建所營業的廣深公路、珠江三角洲西岸幹道的項目都非常地賺錢,還有去年落成正在熱賣的「樂天峯」高級住宅物業與規劃中的合和中心二期,相信都能為合和實業挹注不錯的營收。

 

我發現它們自從2010年以來不斷的買回股份,進而縮減股本,推高股價,今年的現金殖利率也有7.4%,往年平均也有4%以上的水準,股價表現相對穩定,就價值投資來說算是很好的標的,於是我決定投資50萬港幣在合和實業,買進的平均價格是每股20港幣,這個價格差不多是公司回購股份的平均價格。

 

買完之後,到了2012年的6,合和實業宣布與香港政府就合和中心二期達成補地價協議,該項目可建樓面達109.36萬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的補地價金額約3407,總補地價為37.26億元,且公司還要進行道路修繕與公園綠化的建設,預估總投入達90億元,預計在2018年完工,這個消息一出,合和實業的股價開始大漲,20元的水平上升,到了隔年二月最高有來到每股35,我投資合和的報酬率也來到了75%,我從來都沒想過買完隔了幾個月就遇到這樣的利多,這不再我當初考慮範圍內的。

 

事實上,股價為什麼會推升那麼多,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20126月到2013年的2月這段時間,市場上一直有傳言說,合和可能會拆分旗下全部的香港資產組成合和資產上市,並占有51%的股權,大概會集資8億美金,所得的資金將會用來作為合和二期開發費用,而透過拆分這個動作,可以讓一些綜合企業內的資產,透過拆分把高資產價值的部位給釋放出來,市場因為這個可能性利多一直推升股價,直到2013年的農曆年前,合和實業正式宣布了要進行拆分的手續,市場居然就利多出盡了,35元的水平跌到24.6元的水平,而這個拆分計畫也因為股價的提早下跌,預期拆分利益不足下,而在2013年的6月宣布擱置了。

 

但我沒有因為這樣就把股票給賣掉,因為我看好合和二期在2018年完工時,能為合和帶來很大的收益,再加上合和基建一直是個賺錢的金雞母,每年的現金股利殖利率都有4%以上的水準,以港股來說算是蠻不錯的,再加上我覺得我買在20元的水平是一個很安全的邊際水平,所以我就一直持有到了現在。

下章待續...

後記:關於合和實業我應該會持有到合和二期完工後開始認列收益了才會賣出,而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投資現象,當股價因為"謠言"或"可能"出現的利多或利空而上漲或下跌,當這個可能事件真的發生或沒發生,市場會因為股價已經反應利多與利空而出現"利多出盡"或"利空出盡",所以很多跟著報章雜誌的報導去投資的投資人常常因為這點而賠錢,所以我現在不會因為報章雜誌的報導或網路謠言就輕易地去進出買賣股票,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買進,到了什麼目標要賣出,按照自己訂下的投資策略,遠比聽信報章雜誌媒體新聞來的安穩許多。

 

還有關於公司經理人的素質這點,也是投資很重要的一環,畢竟一家公司能不能有好的成長,除了景氣環境外,很大的程度是看這些經理人的努力,一個對公司負責任、正直誠實、努力的經理人,是我會喜歡的,但現在有很多公司的經理人常常搞一些假交易、作假帳、放一些假消息結合莊家炒股之類的,那類的公司我就不太喜歡,所以對價值型投資人而言,考慮公司經理人的誠信與能力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