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克森名言.jpg

 

第六篇<全球化投資>第六章-大陸股災後的新布局

 

從2015年5月中國股災以來,中國股市經歷了一波的跌宕起伏,此時的我正在處理移民前的事物,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去關心股票,當然不關心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當時的我已經把在大陸的現金配置到較安全的資產上面去了,一直到了去年,搬好家之後,才有時間來看看大陸市場的狀況。

 

上証指數從2015年的高點5178點,一路下殺到2638點,幾乎腰斬,而歷時不過半年多一點的時間,但算算這波中國牛市奔騰的時間,不也是差不多一樣半年多一點而已嗎?這其實是中國股市的特性,也是讓國際投資人特別覺得難操作的地方,因為政策性的操控力度非常的大,國內資金可以說是很豐沛的,用比喻的來說,就像台灣1990年代股市曾經漲到12682點一樣,來自於內資的炒作是居多的。

 

有操作過陸股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尋常的技術指標或選股方式,套用在陸股上面都不適合,必須做出一些調整,舉個例子來說,"本益比"這個投資人很愛使用的工具,放到陸股上每個都貴的嚇人,40~50倍的股票非常的多,這在成熟股市市場上是看不到的,再者,陸股的資訊不透明,相較於香港股市或台灣股市,大陸股市給外國投資人的印象是很多的作假帳、假消息,如果要保守一點投資的話,筆者會建議選擇大型股為佳。

 

而我這次鎖定的標的是三一重工(股票代碼:600031),它是中國最大、全球前五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它參與過很多著名工程,例如長江三峽大壩、哈里發塔、智利礦難救援..等等,它在2012年還併購了德國的Putzmeister,在中國超過400米以上的高樓有70%是由三一混凝土設備施工的,超過500米以上的高樓的泵送設備更全是出自三一重工之手,可以說三一重工在中國的重工機械製造是執中國之牛耳的地位。

 

為什麼會想買三一重工呢?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股價回落到一個適合進場的點位,它從2015年股災前的高點14.33元,一路跌到最低只有4.55元,當然最低點的時候我沒有去注意它,也不可能去做"摸底"這種事,等到我比較有空的時候,它已經止跌回升到5.5元的水平了,我觀察它的股價在落底後,有打出一個小的底型,開始慢慢的往上爬。

 

當然身為價值投資者,公司的基本面還是我投資之前首要考量的一部分,當時我觀察到三一重工的債務比率不算高,才54%,以大型製造業公司來講算是普通的水平,但以長年度來看,三一重工的資本結構是在轉良當中,但是營收與營業利潤率卻是衰退越趨嚴重,這種狀況通常表示了一家公司的業務減少了很多,而手上的多是不賺錢的小案子。

回顧2015年的三一重工股市走勢跟基本面的業績,前半段可以說是背道而馳,後半段才回歸基本面行情,我記得沒錯的話,當時中國官方確實端出很多政策性的大方向,例如一帶一路(註1)與十三五規劃,我很看好三一重工在中國政府這個大計畫下的角色,先來說一帶一路吧,三一重工在北京、新疆、韓國、俄羅斯、土耳其、印尼、泰國、印度、德國、法國、西班牙都有製造工廠,現在三一重工有70~80%的海外銷售比率是來自一帶一路地區的國家。

 

現在的三一重工更是往軍工業務去發展,在2016年的2月,三一重工的全資子公司已經收到了中國國防科技工業局頒發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大家如果知道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這20年來股價的變化,就知道做大國的軍工生意有多賺錢了!現在三一重工不只有生產許可,也正式接到了軍工業務的研發訂單,在可預見的未來,軍工業務對於三一重工的比重是會越來越高的。

 

在十三五規劃當中,提到了中國製造2025,目標是要把傳統製造業全面的升級,對於三一重工來說,他們有個明確的重點,就是把智能製造導入工廠生產當中,建構智慧工廠,做這一切的前提是,要有結合資訊與企業管理的複合型人才!而三一重工有沒有呢?三一重工集團下屬有一家學校叫做三一工學院,它是一所高職院校,畢業的學生經過推薦可以直接進入三一集團工作,把產學做一個結合,未來只要把資訊技術與企業管理的學門加入進去,三一重工可以直接培養自己所需的人才,或許現在的效果並不明顯,但經過3~5年後,我想相關的效益就會逐步展現出來。

 

也就是說,現在三一重工正處於一個谷底復甦的時間點,業績方面要再衰退下去的機率也不大,未來的展望也很不錯,我把三一重工與開拓重工(Caterpillar lnc.)作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分析,發現就成長潛力而言,三一重工還是有很大的空間讓股價進一步往上走。

 

於是我在9月份的時候,以5.6元的股價買了3萬股,沒想到居然一路往上爬,於是我又在5.99元加碼了2萬股,隨著美國大選塵埃落定,當時三一股價竟一路爬升到了7塊錢,之後股價開始回檔,到了6.5元的水平的時候,我的助手建議我再加碼,於是我又以6.5元買了2萬股,不過卻沒想到的是,當時這波回檔是殺到了6塊錢,當時我們預估會回檔到月線的水平後止穩,卻沒想到到了季線才止穩,這點我們預估錯誤了,不過沒關係,我們的大方向都是看多的,這次的錯誤只是更確立了三一重工"慢牛"的股性。

 

之後到了2017年,三一重工又重回牛市,過完農曆年後就回到了7塊錢的水平,並順利站穩,而在幾天之前,股價又創了新高7.84元,現在我們的目標就是繼續持有,等待三一重工業績報告轉佳,股價能持續地上攻,看這隻慢牛有沒有一天能創歷史新高。

 

後記:這章節要強調的一個重點在於,中國股市受政策面影響的因素很大,舉個今年的例子來說,中國政府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規劃,裡面有些內容提到了說要重點查緝水與空氣污染的企業,這造成造紙業相當大的衝擊,因為中國全國水污染物有12%是來自造紙,遠遠高於我們傳統印象中的重工業與石化業,而重點查緝造成了什麼效應呢?就是缺紙!如果關心台灣股票的話,大家近期因該對下列幾檔股票的名字不陌生,像是正隆、榮成、寶隆...等台灣所有的造紙業者,近期都有一波不小的漲幅,這都是受惠於大陸缺紙的搶單效益,這個例子證明了,只要能正確解讀中國政策規劃的意涵,對於投資股票是能受益良多的。

 

註1: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是由習近平於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的經濟合作概念,屬於跨國經濟帶。總理李克強在亞洲歐洲訪問時進一步推廣,並寫進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成為中國對外的主要經濟戰略。目前已有60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一帶一路。這些國家的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占全世界的63%和29%。

 

中國政府主張,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