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中交建篇.jpg

 

第四篇<臨危不亂>第八章-中國股市的潮起潮落

 

這個故事要從2006年的時候說起,中國交通建設(股票代碼:1800)2006年要IPO上市的時候,我去參與新股認購抽籤,抽到了2張中交建,那時候的IPO價格是4.6,我記得中交建招股的那時候,很多名人富豪都參加了,像是李嘉誠、李兆基、郭鶴年等人,連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子都來認股,可以說是非常的搶手!

 

在上市之後,股價一路狂升.我在10元的時候就賣出去了,沒想到,居然一路炒高到了25,不過我那時也只有2張股票,也賺不了多少錢,後來隨著2008年金融海嘯的發生,我再也沒關注過中交建了。

 

一直到2013年的6,趙然約我去茶餐廳喝茶,席間我們突然的聊到中交建

 

趙然說:「老香,你知道嗎?中交建現在跌到剩下6塊多了。」

 

我說:「不是吧?08年海嘯後都沒有彈一點嗎?」

 

趙然說:「是有反彈一些,但之後幾年股價都沒什麼動阿。」

 

我說:「我記得07年那時它IPO的價格是4.6元,最高一度來到20多塊錢啊。」

 

趙然說:「誰叫那時候行情好呢,股市火熱,炒股也容易。」

 

我說:「這倒是,現在想找個便宜績優股都不好找囉。」

 

趙然說:「不說這個了,對了!聽說你年初跟老劉他們一家到台灣玩啊?」

 

我說:「對阿,想說放個假出去走走,也帶孩子出去玩玩。」

 

趙然說:「老劉他也有約我,不過那時我工作忙,實在是擠不出時間。」

 

趙然說:「不然這樣,我10月份的時候比較有空,我們一起去趟深圳玩吧!」

 

我說:「好啊.我可以安排看看時間,我也一段時間沒去了。」

 

趙然說:「我也順便約一下老劉吧。」

 

會到家後,我又想起趙然說中交建只有6塊多的事,我想了又想覺得,這家公司沒道理只值6塊多啊,他又沒什麼外國競爭對手,而且中國基礎建設這塊大餅十來年都吃不完的,它還是世界500強企業之一呢,我記得中交建去年在世界500強的排名是第216名,這樣的一家公司,股價居然這麼低?於是我去研究了一下中交建這幾年的財報。

 

過去幾年中交建的營收穩定成長,基礎建設業務甚至賣到了國外,考量到中交建豐富的基礎建設經驗,這也不是不可能,當時中交建的本益比是8.4,帳面市值比是1.09,負債比率是77%,流動比率是106%,財報上看起來應收帳款與工程款佔流動資產62%的比重是有些高,不過考慮到行業特性,中交建的交易對手通常都是政府,所以幾乎不會有違約的問題。

 

我想了想,中交建雖然沒有來自國外的競爭,那國內的競爭呢?我想的到它的對手就只有2家公司,就是中鐵(股票代碼:0390)跟中鐵建(股票代碼:1186),2家公司我之前在2011年的動車追撞事故中買過,這次再回去看他們的狀況,我發現股價居然都比我賣的那個時候還高,那時候我賣中鐵與中鐵建的價位分別是3.2元與6.2,沒想到他們居然漲到了3.58元與6.76,都比我賣的時候還要高,2家公司的狀況也都跟中交建差不多,我考慮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拿80萬去買快跌回IPO價位的中交建。

 

我在2013年的6/24號買進中交建,平均成交價格是6.2,買完之後,中交建又下修了一段,一直跌到5.27才止跌,不過我也沒太在意,我還是看好中交建未來的潛力,就這樣到了10,我跟趙然還有劉銘展一家去大陸旅行的日子。

 

我們這次是自由行,大伙一同去了幾個景點,最後一天,讓老婆跟小孩們去市區逛逛,而我則是到中國銀行去辦人民幣定存,我以前來中國銀行的時候,曾經問過銀行行員,我能不能在這裡開證券戶頭,當時行員是跟我說不行,沒想到這次在跟銀行行員談話的過程中,她問我要不要順便開證券戶?原來今年4/1,大陸證監會開放台港澳居民可以直接開立A股帳戶,我覺得可以啊,我記得A股跟H股都有一些價差的,或許直接投資A股會更好也不一定。

 

接下來就是跑完一堆繁瑣的手續後,我終於成功的開好了A股的證券戶頭,回到香港後,我開始試用看盤軟體,我發現以10/11號的收盤價來看,H股的中交建是6.27港幣,A股4.16人民幣,價差是1.07港幣,這個價差換算報酬率,就是差了20%,當下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把H股的中交建賣掉,轉買A股的中交建,因為2邊擁有的普通股權力是一樣的,理論上來講,兩邊的價差應該要隨著時間縮小才對。

 

於是我開始執行這個計畫,但因為外匯管制,我每天只能買到2萬的人民幣,就只好很費工的一邊換錢進大陸的戶頭,一邊慢慢賣掉我手上H股的中交建,慢慢的買A股的中交建,就這樣搞了一個半月終於全部轉換完了,我平均是用6.5元賣掉手上H股的中交建的,但因為轉去買A股也要手續費,還有很多其他的外部成本,這樣算下來,我這次投資H股的中交建幾乎沒賺到錢,我轉買A股的中交建的平均成本是4.2元人民幣,總共買了64萬人民幣。

 

一直到了2014,11月的時候,滬港通(1)開通了,在快開通那時,中交建A股的股價已經追平H股了,到了12月的時候,A股的股價已經大幅的超過H股了,12/19的收盤價來算,中交建H股的股價是9.57港幣,A股是14.31,價差是67%,我覺得這價差也大的太誇張了,應該要不了多久就會修正的!

 

但是中國政府正在大力的推展一帶一路(2),我覺得中交建在這個政策上應該會受惠很多,於是我決定,賣掉A股的中交建,再轉買回H股的中交建,於是我在12月的時候,把手上的中交建A股全賣掉了,平均賣在13.5元的價位,報酬率221%,賺了141萬人民幣,不過那個時候當日的股價波動都很大,有時早盤是15,盤中會殺到剩下12,尾盤又拉回到13,整個股市顯得很瘋狂跟刺激。

 

因為外匯管制的關係,要把錢弄回香港也很麻煩,但也因為滬港通的火熱,我之前在2010年有買一檔華電國際(股票代碼:1701)的股票100萬元,1塊多的水平,漲到了6.2元港幣的水平,我覺得這類公用事業的股票,要看政府要不要讓他賺錢,我從華電每股1.5元抱到現在,也漲了3倍了,我想了想還是賣掉好了,這類事業很容易受到政府的政策調控影響,說不定因為華電賺太多,政府會出面干預電價,讓電價往下調!而這筆賣掉的錢也可以轉來買中交建,我用平均6.1元的價格賣出,報酬率是329%(含股利),拿到了429萬的港幣。

 

我決定押130萬港幣下去買中交建的H,因為我覺得股市牛成這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頭,我還是分散一點投資來的好,130萬港幣買到的差不多是我當初在大陸投資中交建A股的股數,我還蠻幸運的,到了20151月初,中國股市因為短期之內漲太高,市場出現疑慮,而股市開始回調,我剛好趁這個機會分批買進中交建,最後的平均成本是每股9元港幣。

 

之後中國股市又開始瘋牛了一大段,可是H股並沒有跟著大漲,中交建A股從2月低點10.83元一路的漲到了最高24.46,漲幅達125%,可是同一時間的H股表現可就落後很多,股價一直到4月才快速上攻跟上,2月低點8元算到4月最高點17,漲幅是112%,看到這樣的差距,讓我有點後悔換來H股了,上證指數也在4月進入第二次的整理,當時我的想法是,又進入整理期了,會不會再漲也不知道,不過我還是蠻看好一代一路的規劃與亞投行(3)能為中交建帶來業績上爆發性的成長,於是我繼續的持有中交建的股票。

 

但當上證指數在五月中整理完,又再繼續往上攻的時候,我發現中交建的股票卻還再下殺,感覺有點不妙,但我也沒想太多,畢竟我是價值型投資人,要專注的還是公司本身的營收表現夠不夠好,卻沒想到中國股市居然會崩的這麼快,上證指數從最高5178點一路下殺,跌的又凶又猛,我的中交建到9月的時候也跌破9塊錢了,這時上證指數也跌到了3000點的水平,我想了想,看起來中國股市短期內應該很難有好的表現了,其實從高點下來這段時間我一直很掙扎也很猶豫要不要趁還有獲利時趕快賣掉,可是考慮到一個問題就是,那賣掉之後要買什麼呢?當時的我有些迷惘,因為在香港與大陸市場似乎找不到有潛力、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一直到9月中的時候,我才找到別的標的,於是我用每股9.4元的價位賣掉了手上的中交建H,報酬率是4%,小賺了5.7萬港幣。

 

下章待續

 

後記:其實在中交建這筆投資,我犯了個一般投資人常會有的思維誤區,我的確看對了中國基礎建設發展的潛力,但我在選擇投資哪一家公司的時候,卻因為我曾經買過中鐵與中鐵建,看到他們的市價比我當時賣的還要高,就判定他們不值得投資,結果是,中鐵與中鐵建在這波中國牛市當中分別漲了5倍與4,而中交建也只漲了4,如果我當時採取的策略是分散投資在這3檔股票上,那報酬應該會比投資單一檔股票來的好一些,這也提醒了我,之後再做投資選擇的時候,不要因為曾經買過某公司的股票就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因該客觀一點的在通盤研究一次,找出最適合的選擇。

 

在這次AH股的轉換投資經驗中,我學到了雖然A股跟H股普遍存在一些價差,但想運用這個價差來獲利其實是很運氣的,我在A股之所以能獲利是因為中國政府帶頭炒股,散戶很瘋狂得投入股市,整個股市氣氛活絡,所以A股才能有比較高的本益比,但相對H股以國際投資人與法人為主,公司的實際表現才是最讓他們重視的,除非有過高的價差空間,不然H股通常會跑得比A股還來的沉穩一點,股性也沒那麼活潑,也因為都是比較專業的投資人在玩的關係,H股不太會沒理由的瘋漲,所以當我想換回H股賺價差的時候,這個策略就不奏效了,試算我如果一直抱著中交建A,直到股價來到每股24元的時候才賣,我就多賺了160萬人民幣了,現在想想真有點可惜,不過投資就是這樣,沒有後悔的藥可以吃。

 

關於華電這檔股票,果然在我賣出後不久,政府就宣布調降電價,當然再我賣出之後華電股價還有創新高,不過不重要了,這類型股票就是要注意政府要不要讓他賺錢,賺太多的時候也要小心,現在因為煤價瘋漲的關係,華電的股價也被打下去,還有發電這塊產業也轉型了,核能與其它再生能源慢慢變成市場的主流風向,要不要再回去投資中國的公共用電事業就還要再觀察。

 

1: 全稱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於20141117日開通,是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聯合開展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滬港通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建立技術連接,使中國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允許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者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2: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不是一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加快調整,許多沿線國家有著與中國的共同利益。

 

“一帶一路”打破原有點狀、塊狀的區域發展模式。無論是早期的經濟特區、還是去年成立的自貿區,都是以單一區域為發展突破口。“一帶一路”徹底改變之前點狀、塊狀的發展格局,橫向看,貫穿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縱向看,連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並且不斷向中亞、東盟延伸。這將改變中國區域發展版圖,更多強調省區之間的互聯互通,產業承接與轉移,有利於中國的經濟轉型升級。

 

3: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是一個向亞洲各國家和地區政府提供資金以支持基礎設施建設之區域多邊開發機構,成立宗旨在促進亞洲區域內的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並且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合作。總部設在中國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

 

201512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宣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正式生效,亞投行宣告成立。至當日為止,包括緬甸、新加坡、汶萊、澳洲、中國、蒙古、奧地利、英國、紐西蘭、盧森堡、韓國、喬治亞、荷蘭、德國、挪威、巴基斯坦、約旦等在內的1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股份總和占比50.1%)已批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並提交批准書。根據籌建工作計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暨理事會和董事會成立大會將於20161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