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伯格.jpg

第五篇<風雨欲來>第三章-第一次投資ETF

 

時間是2015年的7,在賣完白雲山之後,手上多了很多現金,再加碼一些合和實業(股票代碼:0054)與新鴻基地產(股票代碼:0016),我很苦惱到底該把錢投資什麼公司好?似乎找不到價值被低估或合理價格的優質公司了,但定存又沒有多少利息,我想了想不如來買些ETF吧。

 

中國的牛市漲得快,跌得更快,上證指數從5166點開始崩落,全球股市也隨之回調,還好我已經把大部分的持股都轉往較安全的類股,雖然在股災時候的跌幅也大,但我對它們能漲回來可是很有信心的。

 

在當時的中國股災的背景下,很多股票與基金也都出現了下調,我看中了一檔在2014年中發行的ETF,就是領航富時發展歐洲指數ETF(股票代碼:3101),它是香港股市第一檔能直接投資歐洲的指數型基金,是由領航投資集團(1)所發行的,我看了它的核心持股,例如雀巢公司、殼牌石油、諾華製藥、羅氏製藥、匯豐控股與聯合利華等等,都是國際上的巨頭公司,我注意到它的持股很多都是能源類股與民生消費類股,在當時石油價格已經來到一桶50美元的水平,從高點算起來已經跌了一半了,我想如果採用長期投資的話,這個時間點買這檔ETF表現應該不會太差,也蠻安全的,於是我用18.1元的價格買進了50萬港幣的領航富時歐洲ETF

 

20158月底的時候,當時的我已經決定要來台灣定居,想說要趕快處理資產配置的事情,我想就配置在銀行股吧,我選了匯豐控股(股票代碼:0005)與渣打集團(股票代碼;2888)兩支股票,每年殖利率都有6%以上的水準,匯豐從每股90元的水平掉到了每股60塊的水平,下跌幅度達33%,渣打更慘,從每股200元的水平跌到了每股90元的水平,跌幅達55%

 

在當時匯豐由於洗錢與企圖操縱外匯市場的醜聞被美國開罰37億美金的巨額罰款,導致2014年獲利大減,而渣打則是因為原油價格大跌,許多能源相關企業紛紛破產,渣打對於放款給這能源公司的曝險金額過高,市場上擔心渣打會因此被拖累,於是股價隨著石油價格的走低也越砍越低,但我認為股價跌到這裡應該差不多了吧,都快接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最慘的水平了,雖然產業循環來到了衰退期,但公司全年還是有賺錢的,於是我買了兩家公司各100萬港幣,平均成本是61元與91.2元。

 

剩下的錢就過來台灣看看有什麼投資可以做吧,我請台灣朋友幫忙,看要辦些什麼手續才能移民,依照台灣政府的法規,港澳居民來台灣投資可以拿到一至三年的外僑居留證,居住滿一年就可以拿到台灣的身分證,我想就以投資移民方式來辦吧,只要有600萬台幣的資本開一家公司就可以了。

 

我先請台灣的朋友幫我找了會計師來申請公司登記,把錢匯過來台灣,中間還要跑很多的手續,好不容易居留證下來了,還要找房子,看了好幾間以後,最後還是決定在台北市區住下來,一方面我覺得吃東西選擇多,二來交通方便也比較好招人,決定好房子後還要搬家,整理起來可真累人的,可以說這次移民真是個大工程,花了我很多的時間跟精力。

 

總結一下現在手上有的投資,領展(股票代碼:0823)、新鴻基、合和是屬於房地產類股,成長較緩慢,但每年有大量的收入是來自租金,股息派發穩定且安全;交通銀行(股票代碼:3328)、匯豐控股、渣打集團是屬於銀行類股,產業處於衰退的循環,但每年仍有很高的殖利率;其餘的持股都易受景氣循環影響,但各有特點,如白馬戶外媒體(股票代碼:0100),公司規模小,但營運成長爆發力強,股價上升的速度較快;創科實業(股票代碼:0669),品牌就是它的護城河,房地產市場好的時候它會更好,差的時候也有基本的剛性需求,類似P&G、可口可樂公司也是這樣的狀況;德昌電機(股票代碼:0179),有明顯的產業周期循環,汽車行業市況好它就好;中國燃氣(股票代碼:0384),它正處在產業持續蓬勃發展的階段,還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成熟穩定的時期。

 

後記:之後的文章會開始進入在台灣的投資了,速度也會變慢很多,不過我會先開一些單章,來討論之前提過的議題,如投資銀行的騙局、經理人的重要性、退休規劃等等,投資上容易遇到事情,來分享給大家。

 

註1: 領航投資(The Vanguard Group,也稱先鋒集團),創辦者為約翰·柏格,是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與富達基金(Fidelity)並列為美國兩大基金管理公司。領航投資在歷史上以消極投資 (指數基金) 和反市場周期的投資風格而著稱,發行了全球第一支追蹤標準500指數的指數型基金。截至2015年3月,領航投資是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mutual fund)和第二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提供商。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