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談總體經濟.jpg

第六篇<全球化投資>第三章-美國大選後的影響

 

2016/11/09,當天的股市波動很劇烈,因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正在選舉開票,要投出新一任的總統,我原本認為希拉蕊當選應該是穩操勝算的,沒想到美國人居然選擇了川普當新總統,這讓我感到相當的意外。

 

11月初的時候,在mobile01有位版友問過我關於怎麼看待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問題,當時我的回覆是誰當選的差別都不大,還是要關注公司本身的表現,若股市真的出現回調,我認為反而是一個去買優質公司的機會,因為我相信股市還是會長期向上的觀點不變,川普的政治作風有別於大部分的政治人物,但也不是無跡可尋,川普很多的政治意識與政見都跟前美國總統雷根一樣。

 

mobie01網友關於川普的問題.jpg

 

對於川普領導的美國,美國可能將會偏向保守主義,其實從這次的大選開票地圖就看的出來,川普的支持者很多都來自經濟發展較為不佳的地區,美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仇富情緒高漲,基層的民眾對於現在檯面上的這些政客感到反感,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這次會選出川普這個非典型政治人物也不是那麼意外了。

 

也藉著總統大選影響股市震盪的機會,我在隔天買入了鴻海精密(股票代碼:2317),在81.5元買了5張,其實我從以前在香港就有注意鴻海這家公司,它擁有低成本的護城河,而且不斷地做水平與垂直整合,加上工廠遍布全球,全球各地都可以發貨,對供應商的議價能力又很強,代工產業毛利低,競爭對手雖然多,但很多都是賠錢在做,鴻海能維持低毛利的狀況下還能讓營收繼續成長,可見其經營與管理能力。

 

我還很看好鴻海在自動化設備的投資,當機器人大量的取代人力之後,鴻海的毛利就會更穩定,不會受到工資水平調高的影響因而增加成本,而且當鴻海併購了夏普就取得了夏普的專利與技術優勢,對於鴻海在顯示器上面的布局有著重大的幫助,讓鴻海擁有技術、專利、成本的優勢,而且夏普的商品線深且廣,可以為鴻海轉投資的線下通路帶來大量的活水。

 

我覺得鴻海是個產業整合做得很好的公司,而且郭台銘董事長很有野心,眼光也足夠高,現在也才66歲,還可以領導鴻海很長一段時間,就算美國真的搞保護主義,我想對鴻海的影響也很有限,畢竟鴻海已經是一家跨國企業,在美國也有他的工廠,假如川普要叫蘋果自己在美國搞工廠生產,我想這不現實,因為搞工廠不是有錢有技術就可以的,對上游零件廠商的議價能力、產線自動化能力、員工素質、產線管理能力、產品良率...等等,單純就員工人數來看,蘋果的員工數量約98000人,一隻蘋果手機裡面,蘋果約賺7成的利潤,而鴻海不過只賺約4.5元美金,卻要投入超過10萬名員工幫蘋果組裝,蘋果如果要自己搞工廠,怎麼想都不划算,我想最有可能的方式是鴻海加大在美國的投資,把要賣給美國的產品運回美國組裝,這是比較有可能的方式,符合蘋果與鴻海兩方的利益,也符合川普新政府的期望。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投資做代工產業的公司,因沒有護城河,競爭廠商眾多,毛利低,很難維持長期的獲利,但鴻海把代工產業做出了護城河,所以讓我想要投資它看看。

 

除了投資鴻海以外,我還賣掉了創科實業(股票代碼:0669),主要原因是我認為它估值過高了,今年中業績公布後,營收有成長但股價卻反跌12%,這讓我覺得相當的異常,我想唯一的解釋也只有利多出盡,前面幾年大家對它的估值過高了,現在只是回歸平均值吧。

 

再加上川普的意外當選,讓我重新檢視手中的持股,我發現創科在北美的業務,佔營收的比重達到75%,另外有17%在歐洲,但在2009年創科把在美國的產線轉移到了墨西哥跟中國,這讓我感到有些疑慮,如果美國對這些在外國製造的產品提高關稅,或是創科重新把產線移回美國,那勢必會衝擊創科的毛利,導致股價下跌。

 

我考慮了幾天,最後還是決定賣掉了創科實業,我看了看創科的股價線型對比營收與本益比的變化,覺得創科成長開始停滯了,雖然營收與EPS持續增加,但本益比卻降低了,而且殖利率一直都不太高,過去覺得創科股價有很好的成長性,但今年來以股價卻出現零增長的狀況。

 

我用29元把手上的創科全數的賣出,我從6.67元買入持有到現在,含股利報酬率約355%,從2008年到現在,也持有了8年的時間了,有這樣的成果我感到很滿意。

 

後記:我們在投資的時候,常常會面臨很多來自總體經濟的消息,進而影響判斷,當主流媒體都在說川普是黑天鵝的時候,我們要真的相信他是黑天鵝嗎?我認為現在的媒體絕大多數都是被政黨或財團給操弄的,川普被視為黑天鵝的原因只是因為他的政治主張不符合美國上層階級的利益,但我覺得對於政治人物,選前政見是一回事,選後的政策又是一回事,沒當選前他愛怎麼開空頭支票都可以,所以我認為對於選舉或投票這議題,應該要關心議題,但不要去過度放大它。

 

買賣股票還是要從公司的基本面去著手,價格合不合適?未來有沒有成長性?估值過高與否?...等等,我認為這才是判斷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的根本,巴菲特曾經說過:「就算Fed主席格林斯潘偷偷告訴我,他未來二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扭轉我的任何一個作為。」、「我對總體經濟一竅不通,匯率與利率根本無法預測,好在我在作分析與選擇投資標的時根本不去理會它。」連巴菲特都認為他無法去預測總體經濟了,為什麼我們還是在意這些總體經濟因素的影響呢,投資股票還是要以基本面為基礎分析才是真正能走的長遠的投資道路。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