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hn allen.jpg

 

<數學家妙談股市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想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最近看完的一本書<數學家妙談股市>的感想,這本書的作者是John Allen Paulos,他是一名數學家,曾經得過2003年美國科學促進協會獎(AAAS),以及2013年美國數學聯合政策委員會獎(JPBM),這本書提了很多作者對於股市投資者行為解讀,其中有幾個部份我認為很有意思。

 

第一個是對於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註1)的討論,原本這個假說是認為當市場是"有效市場"的時候,價格會完全反映所有可獲得的信息,則在這個市場將沒有套利的空間,任何的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都是無效的。

 

但作者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他認為說當市場上的投資人都相信這個市場是有效率的,則不會設法去取得新的消息或是去對消息做更正確的判斷,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將不會反應已知的消息,也就是說,當所有人都相信這個市場是有效率的市場的時候,那效率市場假說就不會成立。

 

相反的,如果市場上的投資人都不相信這個市場是有效率的,他們會更積極的去取得新消息或是對已知的消息做出更正確的判斷,這時效率市場假說反而就成立了。

 

這是一個有趣的投資心理學問題,我也認同作者對效率市場假說的看法,我覺得現在很多的投資人都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因為沒有套利空間了,所以也很少人願意去研究公司狀況,很多投資人都喜歡買ETF,我看這在台灣也是個趨勢,但我認為,這反而是個機會,因為ETF只會把前50大或100大的公司納入成分股,反而會忽略掉很多有潛力的公司,這就是我們這些喜歡研究個股的人的機會,找出潛力股來投資,我相信只要努力研究股票,長時間來看是有很大的機會超過ETF的報酬率的。

 

第二個是談數學是個重要的投資工具,但有時候它可能會誤導人,如果有一個投資遊戲每周為一次結算的報酬率如下:

 

50%的機率可以賺80%的報酬率

50%的機率將會賠60%的資產

 

那你會想要參與這個投資遊戲嗎?讓我們來試算看看,假設我有1萬元,持續的玩這個遊戲一年(52),期望值可以有多少?

 

第一周的期望值為(10000*0.8*0.5)-(10000*0.6*0.5)=4000-3000=1000()

由第一周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投資遊戲的每周報酬率為10%,所以我們可以假設投資一年的期望報酬率如下

 

E=10000*(1+10%)^52=1420429

 

可以從1萬塊變成140萬,這是多麼好的投資,一定要趕快把所有錢都投進去阿!但事實上,你最後可能只剩下1.95元,為什麼呢?我們假設52周裡面,你贏了26周,輸了26周,那你的投資就會變成

 

10000*(1+0.8)^26*(1-0.6)^26=1.95()

 

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結果差那麼多?原因就在於數學的陷阱,這個問題就像投擲一面公正的骰子,點數的期望值會是3.5一樣。

 

E=(1+2+3+4+5+6)/6=3.5

 

期望值與每一個結果都不相等,在這個投資遊戲中,雖然有50%的機率會贏,但是輸的機會也是50%,如果機會真的那麼公平,我們把每一次投資的結果算出來看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1年後會只剩下1.95元了。

 

假設第一周贏總金額=10000*1.8=18000

第二周輸了總金額=18000*(1-0.6)=7200

第三周贏了總金額=7200*1.8=12960

第四周輸了總金額=12960*0.4=5184

….以此類推

 

可以發現總金額居然越來越小了,這樣解答了為什麼一年後會只剩下1.95元了,所以這個投資工具是個糟糕的投資頭戲,對嗎?作者並沒有提到說遇到這種投資機會該怎麼辦,但我想到了一個辦法。

 

其實如果單看上面的例子都會落入作者刻意營造的思維誤區,如果今天我不要一次投入1萬元這麼多呢?假設我每次投入進去投資遊戲的錢都是2500元,半年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第一周總金額=7500+2500*(1+0.8)=12000(假設第一周贏)

第二周總金額=9500+2500*(1-0.6)=10500(假設第二周輸)

 

從上面的試算我們可以得知,透過定額投入的方式每兩周能賺500元,一定有人會問說,既然這個方法有效,那為什麼不選擇定額投入5000塊,這樣賺得更多也更快阿?

 

我舉個例子來解釋上面的問題,當人們去買中獎率50%的刮刮樂的時候,有沒有可能連續買2張以上都沒中獎的?答案是有的!連續沒中獎是因為運氣不好,當然有人會懷疑中獎率是不是真的有50%,很簡單,把該期發行的所有彩券買回去刮就知道了,所以還是存在著中獎率真的是50%,只是運氣不好所以連輸兩次的可能性,為了避免連輸的狀況,所以才要把單次投入的金額給減少,如果今天我選擇單次投入5000元,那我只要連輸2次,我的總金額就不足5000元了,而發生連輸2次的機會卻高達25%,當我把每次投入的金額訂在2500元,那我發生連續輸到總金額不足2500的機率有多大呢?答案是只有3.125%,要連續輸5次才會發生,當然有沒有可能發生這3.125%的可能性,答案是有的,我只能說當它發生了,那這個投資人的運氣還真的有夠糟的,還是回去好好工作賺錢再來吧。

 

那持續這樣的投資模式半年(26)我們會得到什麼結果呢?

 

26周總金額=10000+(500*13)=16500

 

透過這樣的方式,只需要半年的時間報酬率就有65%了,屆時我們的總金額也來到了16500元了,這時我們可以依比例加大我們每次投入的金額到4000元,再過半年會有什麼樣的回報呢?

 

一年後總金額=16500+4000*0.2*13=26900

 

一年後的報酬率就有169%了,這樣的報酬率跟賺140萬雖然差距很大,但至少是相對安全的,只要持續的保護好自己的籌碼,一直在這個投資遊戲操作下去,賺的錢是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快的。

 

其實股票市場跟這個投資遊戲很像,長期來看全球股票總市值是一直上升的(因為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世界各國都不斷地印鈔票,未來所有經濟問題我想也只有印鈔票能解決),代表著市場上的錢一直再增加,如果我們都不去參與市場波動,手上的錢會隨著通貨膨脹一直貶值,鈔票的購買力會持續地降低,如果想要避免自己的資產不會隨著時間被通膨侵蝕掉,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參與股票市場的波動,就像這個投資遊戲一樣,只要我們管控好每次投資的金額與嚴格篩選每次投資的對象,把投資錯誤的機率透過分散投資降低風險,我們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能在股票市場中賺到錢,維持我們的資產持續的增長,來對抗通貨膨脹的侵蝕。

 

arrow
arrow

    香居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